: : 学科建设 : :

微信/QQ扫一扫转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与学位点建设

点击数:985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 录入:化学与药学学院 更新时间:2021-11-26

    广西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始建1941年,是广西最早创建的理科类学科之一。经八十年几代人不懈努力,已成为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条件优良、人才培养体系完备、创新能力强、服务社会突出的广西一流学科(首批)。

 

    化学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以及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西民族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广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科教平台。

 

    2018年以来,化学学科新增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45项,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2项,在研科研项目经费超6千万;新增获得广西特别贡献奖1项,广西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获中国发明专利奖1项;培养化学专业博士41人、硕士316人、本科生525人,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就业比例高达58.5%。化学专业入选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全国化学专业仅8个),通过首批全国化学师范类专业认证,并获批成为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广西师范大学“筚路蓝缕育化学英才”经2018年4月《光明日报》要闻版报道,广受社会盛赞。

 

    化学学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西部地区处于前列,在广西居首位。深度进入ESI全球前1%(2021年11月排名792/1512,0.52%),化学自然指数排名2019年列中国学术机构第78名。

 

    化学学科聚焦学科前沿和关键技术问题,依托西南民族地区资源和区位优势,在无机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生命过程分析化学、能源材料化学等方向具有明显学科优势特色。在国家万人领军人才梁宏教授带领下,化学学科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扎根边疆,服务民族地区,已成为西部民族地区化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广西科技创新以及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化学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依托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广西民族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广西新能源船舶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低碳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等,已出站博士后12人(含项目博士后3人),现有在站博士后10人,构建起广西药物化学技术平台,具备承担广西以及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能力。

 

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下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学生物学等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无机药物化学、天然药效物质结构发现与优化、功能性配位材料、生命分析、纳米生物材料、能源材料化学等特色研究方向。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化学: 无机化学  分析化学 有机化学  物理化学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化学生物学

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工程  化学工艺 应用化学

硕士学位授权专业: 课程教学论(化学) 

硕士专业学位: 教育硕士(化学)

 

广西一流学科(首批):化学

 

广西优势特色学科:化学

 

自治区重点学科:无机化学、应用化学、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