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纪委 : :

微信/QQ扫一扫转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纪委  案例

搞家族化、不设门槛、入党程序一人全包

点击数:238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 录入:化学与药学学院 更新时间:2020-01-03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了6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鹿楼乡小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含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及背后的“保护伞”问题。李含富,当地人称“皇上”,之所以能够长期把持村级政权,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违规发展党员。他曾将其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数十名成员或家属违规发展为党员,严重破坏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像李含富这样胆大妄为的有,搞“小动作”的也不少。比如,有的人发展党员搞“家族化”,专从“自己人”里挑。有的人发展党员“不设门槛”,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也能发展成党员。有的人发展党员“走走形式”,入党程序一人全包,发展谁自己说了算……

诸如此类发展党员不规范的行为,影响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本应是战斗堡垒的基层党支部,在个别地方却蜕变为靠血缘、关系、利益维系的小团体、小山头、小圈子。《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条明确划出了“红线”:“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规定,采取弄虚作假或者其他手段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发展为党员,或者为非党员出具党员身份证明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反有关规定程序发展党员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依照前款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