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子家园 : :

微信/QQ扫一扫转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子家园  学生活动

【社会实践立项】化学与药学学院“氟氯双醛”小分队开展“科技渗透文物保护”调研活动

点击数:28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 录入:化学与药学学院 更新时间:2024-02-27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文物保护工作功在当下,利在千秋。为了探寻当前文物保护及数字科技渗透文物保护的现状,“氟氯双醛”小分队于2024年1月20日至2024年2月24日在河南郑州、云南昆明、甘肃兰州等地开展团队调研活动。

  在调研前期,1月20日,团队开展线上会议。会议围绕确定此次活动选题、确定活动地点、确定活动具体任务及分工。各团队成员汇报了通过翻阅文献书籍和网络检索所得的相关文献资料,由队长负责整理后团队成员们讨论确定了调研的具体活动细节,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的工作分配情况以及主要的调研方法。

  深入研究和理解数字时代下科技赋能适应性文物保护的机遇与挑战,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文化自信的建立以及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实地走访了河南博物院,永川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等,了解当前文物保护的真实状况。同时,也通过查阅相关博物馆官网网站,调研其线上展馆的便捷性、实操性等。2024年1月24-27日,“氟氯双醛”小分队根据各自在书籍文献和网络上收集的关于博物馆现代化的资料结合实地调研的反馈汇总并制作关于群众对文物保护的重视程度及数字科技对文物保护的影响程度的问卷调查。通过分析问卷数据了解到当前人们对文物保护及数字化渗透文物保护的重视程度及参与度。2024年1月24日,团队成员在永川博物馆内随机采访游客,通过采访了解到不同年龄的群体对文物保护的不同观点。

  在本次调研后期,团队成员召开视频会议,整理问卷及采访资料,结合文献分析文物保护主要存在的问题有缺乏专业文物保护人才、文物保护环境设施不足、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惩罚条例不明确,惩罚力度不足等。并依据原因讨论合理的解决方案。结合数字展馆等科技手段在文物保护中的记录与存档、虚拟重建与展示、预防性保护、修复与保护、助力考古发掘数据勘测、扩展文物文化宣传渠道等为数字化应用提供更多思路。

  文物不仅仅是用于观赏的,其本身更是传承了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通过对文物的研究,让我们可以跨越几千年的历史鸿沟,隔着空间相遇,倾听他们的故事。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可以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发掘数字技术为文物的保护和传播提供的新的可能性,让更多人关注文物保护工作并积极参与,保护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

(化学与药学学院“氟氯双醛”小分队 文/曹萌 寇子怡 摄/聂婷 审/吴垚)

 第一次线上腾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