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子家园 : :

微信/QQ扫一扫转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子家园  学生活动

【社会实践立项】化学与药学学院“你说的都”队开展关于了解壮乡文化习俗、体味壮族风情的调研活动

点击数:26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 录入:化学与药学学院 更新时间:2024-02-20

  为深入了解广西壮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情况,增进对壮乡文化的理解和认知,拓宽视野,丰富个人阅历,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化学与药学学院“你说的都”队于2024年2月8日至2024年2月17日在广西河池市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活动前期,“你说的都”队成员们开展了第一次线上会议。在会议上,组长交代了本次活动的前期、中期、后期的大概流程。全组成员积极讨论,制定调研设计方案,选择调研方法与手段,包括问卷调查、访谈、实地考察等。成员们明确分工,为确保之后调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活动中期,成员组织了一次实地走访活动,在一个壮族聚居的村寨里与当地百姓的交流,深入了解了壮族的饮食、服饰、婚嫁习俗以及传统节日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获取了许多第一手资料。走访结束后,成员们根据调研情况展开了线上问卷调查,收集了来自当地居民和有关人士的意见和看法,为调研报告的撰写做好了充分准备。成员们通过采用问卷调查和实地观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调研,了解了当地壮族文化的主要特色,明确了壮族文化传统的保现状与问题。活动后期,成员们收集并整理了活动相关资料、数据,进行了撰写推文、新闻稿等宣传工作,并在线上召开了总结会,对本次社会调研活动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为往后的活动做改进。

  通过调研,成员们在了解壮族文化特色的同时,也认识到当地政府和文化机构致力于壮族文化的传统保护和传承,组织了多次传统文化节目和活动,但是在现代社会中,壮族文化传统仍面临着形式多样的挑战,包括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度下降和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所以相关部门应落实相应的宣传工作,提高当地居民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并鼓励当地发展文化旅游项目,提升文化传统的社会认知度。

  在此次实践中,“你说的都”队成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壮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壮族人民纯朴、勤劳的生活态度。与当地村民的交流让成员们对文化多样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在未来的工作中,成员们将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化学与药学学院“你说的都”队 文/韦秋月 田诗语 李一新 摄/韦秋月 审/吴垚)

村民穿壮族服饰合照

年轻人日常穿民族服饰

人们穿壮族服饰逛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