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子家园 : :

微信/QQ扫一扫转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子家园  学生活动

【社会实践立项】化学与药学学院“一见氢心”团队开展“走进乡村,助力化学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点击数:28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 录入:化学与药学学院 更新时间:2024-02-26

  为丰富寒假生活,传播化学知识,突出化学特色,展现化学魅力,以及为乡村普及化学实验相关知识,化学与药学学院”一见氢心”团队于2024年1月25日至2月25日在广西桂林、贵港等地开展了以“走进乡村,助力化学科普”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前期,项目负责人撰写活动流程,开展线上会议,并通过充分的讨论后确定团队的调研方案,明确了团队成员的任务分配。此外,在何旭娜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共同制作了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手册,并各自在自己负责的区域为群众科普宣传化学知识,同时也为志愿服务活动的中期打下基础。活动中期,团队成员联系好当地居民和小朋友,确定志愿服务对象,准备并清点好化学实验所需仪器及药品,做好预实验和其他准备工作。紧接着,团队成员对所做实验进行介绍,包括药品和仪器,以及仪器的规范用法,实验过程中要注意的安全事项等。然后,团队成员开始进行实验展示,为村民和小朋友讲解实验原理,邀请小朋友上台共同制作实验并分享展示优秀实验成果。活动后期,团队成员共同精心设计调查问卷,及时了解并收集群众对于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团队成员还调查走访了当地社区的学校、阅览室等相关文化设施建设,了解当地群众对化学这门学科的了解以及日常知识汲取的方式。

  在本此志愿服务活动中,团队成员们意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志愿活动的非凡意义,发扬了“互相帮助,助人为乐,无私贡献,不求回报”的精神,锻炼了大学生在社会活动中的自主服务意识。不仅为群众科普了化学知识,还促进了村民和大学生之间交流沟通。在今后的社会生活中,希望每一位团队成员都积极践行“贡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一起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与药学学院“一见氢心”团队 文/陈园欣 黄燕香 黄嘉穗 摄/陈敏玲 审/吴垚 )

讲解实验原理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