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子家园 : :

微信/QQ扫一扫转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子家园  学生活动

【社会实践立项】化学与药学学院“保卫萝卜”小分队开展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的调研活动

点击数:27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 录入:化学与药学学院 更新时间:2024-02-28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迅速崛起并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渠道,因此新媒体在乡村振兴方面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直播带货、宣传农产品短视频影响广泛,为乡村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不少挑战。因此,为切实了解新媒体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重要作用,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与药学学院“保卫萝卜小队”开展了主题为“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研究”的调研活动。

  首先,2024年1月21日,“保卫萝卜”小分队在腾讯会议开展了前期调研工作的准备会议,明确了此次调研活动的主题、任务以及注意事项,为接下来的实地调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4年1月22日至1月26日,“保卫萝卜”小分队成员兵分两路,分别前往湖南省怀化市淑浦县大江口镇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区双桥镇两地开展实地调研。团队成员通过走访当地村民,亲身体验农产品采摘及包装工作,尝试农产品直播带货……团队成员还尝试为当地的农产品拍摄宣传视频,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实地调研,团队成员看到新媒体在农产品销售中逐渐发挥起重要作用,但由于农民们的知识水平较低,导致新媒体直播带货并不能广泛应用到农产品的实际销售中。同时团队成员也更加深刻地了解到果农当前面临的其他困境和挑战:种植成本高、产品售价低、销售渠道窄……这些问题使得果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这让团队成员深刻意识到乡村振兴之路道阻且长,需要有更多的人一同努力。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团队成员深刻体会到新媒体在乡村振兴中的应用对于未来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具有重大作用,不仅能够使更多人的目光集中到乡村振兴建设,了解当前乡村发展现状与困境,还可以帮助当地居民拓宽对外界的认识,以便居民能够及时获取最新的信息,了解市场变动,更好地做出应对策略。除此之外,团队成员也了解到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的现状以及新媒体赋能乡村振兴的优势,深入了解到新媒体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具体路径。

(化学与药学学院“保卫萝卜”小分队 文/罗晨飞 廖星慧 摄/向芝瑶 审/吴垚)

团队成员协助果农完成护氧工作

团队成员深入田间体验摘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