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子家园 : :

微信/QQ扫一扫转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子家园  学生活动

【社会实践立项】化学与药学学院“氢亦清创想”团队开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筑牢绿色能源根基——以广西经济、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研究为例”社会实践活动

点击数:52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 录入:化学与药学学院 更新时间:2024-02-2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关键是能源体系的绿色低碳转型。其中,氢能作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发展氢能产业将在我国能源系统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实现“双碳”目标的号召,促进我国绿色氢能源规模化的高效利用,化学与药学学院“氢亦清创想”团队于2024年1月20日至2月25日在广西地区开展调研活动。

  在调研初期阶段,团队成员积极讨论选题内容,分配具体工作,同时明确调研的主要方式,并初步制定线上线下调查问卷内容和采访大纲。进入调研中期,一组成员开展问卷调查和采访居民工作,通过数据分析得知现在大部分人对氢能源的发展知之甚少,但绝大部分人通过了解国家和地方出台的相关政策,初步判断氢能源的发展在未来能源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另一组成员前往广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张先生向成员们介绍公司近年来在新能源产业方面的积极进展。他表示,新能源产业呈现良好开局,广西各公司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大力支持发展氢能源等新行业和综合能源服务,主动适应新能源发展潮流。张先生进一步强调,当前氢能的发展仍面临一些挑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氢能技术标准体系尚未完善,制约了其进一步推广和应用;2.氢能安全问题较为突出,亟需完善并落实相关安全标准以保障其安全稳定的发展。尽管存在这些挑战,但人们对氢能的发展前景普遍保持乐观态度,并期待其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

  在调研中后期,团队针对提高制氢技术,制备具有高效制氢的催化剂为重点,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化学与药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杨秀林教授的指导下,通过查阅文献,创新性地提出试验制备具有电解水制氢、储氢材料硼氢化钠水解制氢催化剂的方法,助力氢能源的发展。

  氢能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不可或缺的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挥好绿色氢能的引领带动作用,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开辟新空间。“青春不负韶华,唯有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氢亦清创想团队热切期待更多热血青年加入这一行列,用青春和热血谱写激昂的青春乐章,共筑美好未来!

(化学与药学学院“氢亦清创想”团队 文/廖淼 程连蕊 摄/潘未接 廖淼 黄嘉 审/吴垚)

团队成员采访周边居民

团队成员参观广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团队成员对催化剂进行性能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