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子家园 : :

微信/QQ扫一扫转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子家园  学生活动

【社会实践立项】化学与药学学院“减碳先锋”队开展“蓄势新能,共赴绿途”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点击数:26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 录入:化学与药学学院 更新时间:2024-03-01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新能源电池产业作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先锋力量,正引领着全球能源结构的变革。这一重大转型不仅契合国家战略和政策导向,更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为响应国家号召,引领化药学子走出象牙塔,了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社会中贡献力量。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与药学学院“减碳先锋”队于2024年1月至2024年2月开展“蓄势新能,共赴绿途——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新能源电池,助力低碳未来的先锋之举”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调研前期,团队成员通过线上会议确定了调研主题——“蓄势新能,共赴绿途——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新能源电池,助力低碳未来的先锋之举”,明确了具体分工安排,以锂电池、燃料电池为调研重点,采访了学校学生、老师及广西居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调研,分发调查问卷。调研中期,团队成员在实验室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了相关实验。制备出了高容量、电压平台合适以及成本低廉的锌基硫化物为负极材料,构建全新的高电压正极-锌基硫化物负极电池体系,得到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低成本的新型锂离子电池。调研中后期,团队成员在博士生导师杨秀林教授的指导下展开了燃料电池的实验,以期制备出一系列高比表面积、导电的过渡金属双功能 ORR/OER 电催化剂即新能源燃料电池催化剂,加速新能源的广泛应用。同时团队成员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QQ以及抖音等多媒体渠道宣传本次实践活动,希望新能源燃料电池和锂电池能被更多的人们了解。调研后期,团队成员收集前期文献查阅的资料和采访记录,整理汇总线上线下调查问卷,对采访记录和调查问卷数据进行了总结分析,并撰写成了调研报告。

  “减碳先锋”队希望此次调研活动能够加深群众对锂电池和燃料电池的了解和认识,呼吁更多的化药学子,为现代化学水平进一步提升而努力,为化学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化学与药学学院“减碳先锋”队 文/龚俊琳 谢思冰 摄/沈靖皓 审/吴垚)

实验过程

材料混合

水浴加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