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院动态 : :

微信/QQ扫一扫转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青春献礼二十大 共赴公益科普行”——化学与药学学院小草科普团队联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蒲公英团队前往卓然小学开展公益科普活动

点击数:140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潘静怡 蒋琳 录入:化学与药学学院 更新时间:2022-05-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能力,让科学实验走进中小学课堂,更好地激发中小学生学习科学的热情,提高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引导学生们树立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志向,5月20日,化学与药学学院小草科普(以下简称“小草”)团队联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蒲公英科技教育传播团队前往桂林市卓然小学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共赴公益科普行”活动。

        活动伊始,由蒲公英科普团队成员进行物理实验大揭秘,展示“磁场加速器”实验及“激光琴”实验。通过这两个小小的实验,延伸出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物理现象,并以提问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引起同学们的好奇心,气氛瞬间被点燃。接着,由小草科普成员展示“熔岩灯”和“变色的紫甘蓝”实验。通过科普志愿者们生动地讲解实验原理和实验步骤,并进行了细致的实验演示,神奇的实验现象也引得同学们发出阵阵的惊呼声。同学们受益颇多,逐步探索出实验背后蕴藏的奇妙的化学知识。提问环节,同学们更是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地举手分享通过这次科普活动所了解到的化学和物理知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此次公益科普活动涉及物理和化学多学科交叉,给小朋友呈现了一场丰富新奇的“科学大餐”,让小朋友们零距离沉浸式的感受到化学与物理的魅力。青年大学生们也在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提升了自身的精神素养与实践能力,达到了“助人”和“育己”的双赢。下一步,化学与药学学院将继续加强交流,丰富公益科普形式与载体,奋力扬起科普远行的风帆。

科普志愿者向同学们讲解实验原理

科普志愿者向同学们展示实验现象

同学们积极提问

全体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