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院动态 : :

微信/QQ扫一扫转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2020年度学术年会

点击数:799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 录入:化学与药学学院 更新时间:2021-01-11

    元月7-8日,我校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0年度学术年会。广西科协副主席、国家重点实验主任梁宏教授,副校长苏桂发教授出席会议,校科技处、化学与药学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以及重点实验室课题组师生150多人参加了会议。

    在开幕式上,苏桂发副校长致辞,对本次与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远道而来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奋斗在科研一线的实验室师生表示诚挚的问候!他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说,在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重点实验室审时度势,克服困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研究工作,本年度能在高水平研究成果和技术成果转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产生新的亮点,可喜可贺。

    梁宏主任在年会上讲话,他说,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健康、经济建设造成的重大影响,更加凸显了医药研发的重要性,重点实验室根据建设需要,针对新形势下疫病防控的要求,及时调整政策,加强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服务社会能力,取得了初步成效。他勉励大家要继续努力争取在新的一年里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都更上一层楼。

    会上,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振锋介绍了2020年度建设情况。一年来,重点实验室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有关文件精神,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开展原始创新,为地方企业创新提供源动力,实验室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项,合同总经费共计836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包括面上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114篇,其中SCI收录104篇,TOP期刊46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7项。重点实验室利用技术积累和资源优势,与4家医药、生物和农药企业合作,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学术报告环节,特邀嘉宾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山大学夏炜教授、国家百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江西中医药大学冯育林教授分别介绍了病原菌金属蛋白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中药新药的研发思路。重点实验室41位固定研究人员分别报告了一年来的研究成果,分享研究经验。报告的内容涵盖广西特色植物药用资源发现、中药抗肿瘤活性物质研究、功能化合物合成、体内药载体系研究、临床诊疗新材料新方法研究和环境友好型低毒高效农药开发等,既有丰富的基础研究成果,也有应用型的科技转化工作,互动交流气氛活跃。

    本次年会POSTER展吸引了同学们广泛参与,共收到展报98份,经过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3份,二等奖6份,三等奖11份,获奖同学进行了Flash汇报,分享科研成果。

    学术年会是我校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年度重要的学术活动之一,成为重点实验室展示学术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舞台,倍受师生们的青睐,已经是实验室的重要活动品牌。

大会报告会场

特邀嘉宾作大会报告

会场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