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骏成课题组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方向

天然产物(natural products)是自然界的生物体在进化过程中为了适应环境、竞争拮抗、沟通交流、抵御外侵、传递信号等而产生的功能性代谢产物。与合成化合物相比,这些化合物具有更加多样的骨架类型、更丰富的官能团和更复杂的立体构型。独特的结构赋予了这些化合物独特的生物学性质。因此,天然产物也一直是生命科学领域重要的研究对象和新药发现的重要源泉。“功能性天然产物与化学生物学”实验室聚焦于这些功能性天然分子,重点开展如下研究:

1. 天然活性化合物的高效发现和多样性挖掘

据统计,目前已上市的药物中,有50%以上直接或间接地来源于天然产物。然而,这些天然产物在植物/动物/微生物中组成复杂、天然丰度低、异构体多,如何高效获得这些潜在的药源分子一直是科学家们关注的热点领域。我们聚焦壮药等广西特色药用资源,通过多学科交叉策略,快速构建具有丰富化学多样性的()天然产物化合物库,为更进一步的药物研发/化学生物学研究提供活性骨架和探针分子

2. 活性天然产物靶标鉴定和作用机制研究

疾病的发生、发展是一个多因素驱动、多环节参与的复杂过程。以肿瘤为例,除癌细胞的无限增殖外,还与炎性浸润、血管新生、免疫逃逸、代谢重编程等高度相关。明确参与疾病发生、发展的关键调控因素,为相关疾病的治疗和药物研发提供新思路。天然产物骨架多样,有望揭示全新的药物靶标和作用机制。与此同时,天然产物具有丰富的立体构型,对同一家族、不同亚型的靶标往往具有比合成化合物更佳的选择性。我们在自构建的()天然产物化合物库基础上进行天然产物靶标鉴定和作用机制研究,以期为难治性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策略。

3. 广西特色中药资源(二次)开发利用

在上述原创性发现的基础上,拟通过与区内外多个高校、科研院所、药企、医院的交叉合作,进行基于天然产物的新药研究。以关键活性分子为指标,开展壮药材的质量标准研究,或通过与企业合作,助力现有产品的品质提升;丰富医院制剂的科学内涵,并促进其走向市场。


详情请见:https://www.x-mol.com/groups/su_juncheng/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