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中心概况 : :

微信/QQ扫一扫转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示范辐射

示范辐射

        1. 中心探索实施的 “三性·三能·三课”人才培养模式在2018年4月3日的《中国教育报》报道后,被《人民网》等40多家主流媒体转载推广,该成果已在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玉林师院、河池学院、贺州学院、百色学院等多所高校推广使用。

 

 


       

        2. 中心注重将科研、课程改革成果融入教材建设,近年来出版教材10多部。出版的系列实验教材《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等已在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玉林师范学院、河池学院、贺州学院、百色学院、钦州学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等十多所高校使用。中心多次承担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所编写的《化学实验竞赛指导》已被全区二十多所高校使用。

   

 

   

         

        3. 中心积极承担区内外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训,如“国培计划”(2010、2013)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农村中小学教师短期集中培训(初中化学)、“区培计划”(2010、2011)初中学科骨干教师培训(化学)、“区培计划”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教师培训(化学,2013)等。近五年来,600多人次参加培训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深受社会好评。


 

        

        4. 中心承担化学与药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等4个学院9个专业的本科实验教学工作,年开设实验项目数超过200余项。中心实现科研平台、教学平台、中大型仪器和研究课题100%向本科生开放,大型仪器对外共享开放。

 

 


       5. 中心“小草科普”团队、青年志愿者协会“果仁”团队活跃在科普、支教、敬老、助残、创城、扶幼、指教、防疫等领域,先后前往广西资源县、恭城县、全州县等10多所乡村小学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中心每年开展 “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举办“趣味科普高中生走进实验室”等活动,邀请中学生参观学习。

 

 

 

       

        6.广西师范大学是广西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21园丁工程”的技术支撑单位,中心作为化学师资培训基地,每年为广西的基础教育培训化学教育骨干教师。如2021年承担北海市学科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培训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培训和第十一届广西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培训,2022年承担南宁市高中化学骨干教师新课程实验能力提升培训。

 

      

        7. 中心李庆余、王红强教授团队联合企业,完成锂离子电池核心技术转让,获2019 年广西技术发明一等奖,使企业3年内新增利润2.36亿元。对漓江游船柴油动力进行了改造,在国内率先使用清洁环保的新型锂离子电池游船。中心开展产学研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40余项,推动10余种产品技术升级,帮助近10家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数亿元,如推动三金药业的三金片质量标准化,三金片单品突破销售收入8亿元/年。

 

         

        8. 中心近五年参与承办全球性、全国性、区域性教学和学术会议二十多场,不断促进教学和科研的交流、合作。

  


        9. 中心2019年新建“中国-巴基斯坦药用资源化学与药学分子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为“一带一路”国家间教学和科研的交流合作提供桥梁。该联合实验室的客座教授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M. Iqbal Choudhary荣获广西“金绣球友谊奖”,促进了国际交流与合作。


 


        10. “程序性开放实验”教学方法改革在国内会议获得了大量的好评,中心黄都教授、卢昕教授收到了国内知名教学期刊《大学化学》的连续约稿,并受邀到北京大学讲座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