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院动态 : :

微信/QQ扫一扫转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化学与药学学院开展“探秘漓江新能源,环保船舶美桂林”社会实践活动

点击数:411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刘婷 录入:化学与药学学院 更新时间:2021-01-25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教育改革发展任务,提升教育服务贡献能力,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2021年1月22日,化学与药学学院2017级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在刘葵教授的带领下来到桂林漓航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以及广西新能源船舶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了主题为“探秘漓江新能源,环保船舶美桂林”的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当天,桂林漓航船舶制造有限公司的文春海厂长向学生介绍了漓江游船的发展史和绿色能源在漓江游船中的应用情况,并带领学生参观了不同类型的漓江游船。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新能源船舶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李庆余教授向学生介绍了燃油机动船舶和电池动力新能源船舶的特点,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新能源船舶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吴强教授介绍了新能源船舶锂离子电池动力系统的研发过程,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新能源船舶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红强教授就学生们提出的关于新能源船舶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学生们还乘坐了由广西新能源船舶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桂林漓航船舶制造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制造的锂离子电池动力新能源船舶,欣赏漓江美景。

  

在活动中,学生们表现出对新能源船舶的浓厚兴趣。通过专业人员的介绍,学生们了解了目前尚在使用的燃油机动船舶对漓江流域环境保护所带来的压力,了解了广西科技工作者为了保护漓江这一旅游资源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也深刻感受到应用化学专业所学的知识在新能源材料和电池动力新能源船舶中的应用前景。体验了锂离子电池动力新能源船舶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锂离子电池动力新能源船舶非常平稳,噪音很小,还没有污染,太舒适了!”。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大家收获满满,在老师们的现场讲解下,在亲身体验锂离子电池动力新能源船舶中,书本上的知识不再只是文字符号,而是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宝库。同学们不仅对于锂离子电池在实际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而且将新能源的理念根植于心,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促进经济发展,保护祖国的青山绿水的决心。

 

 桂林漓航船舶制造有限公司文春海厂长介绍漓江游船的发展史

李庆余教授介绍燃油机动船舶和电池动力新能源船舶的特点

王红强教授解答学生们提出的关于新能源船舶的问题

吴强教授介绍锂离子电池动力系统的研发过程

应用化学专业学生乘坐锂离子电池动力新能源船舶游览漓江

 刘葵教师组织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分享新能源船舶的乘坐感受和活动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