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院动态 : :

微信/QQ扫一扫转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化学与药学学院大学生“砹锌”公益团队到师大育才家属区进行调研及公益活动

点击数:393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蒋琳 何秋菊 陈丽宁 顾彩霞 录入:化学与药学学院 更新时间:2021-01-16

为深入了解退休教职工的生活现状,给退休老年人送去新年温暖,1月15日化学与药学学院大学生“砹锌”公益团队部分成员到本校育才校区家属院对退休教职工进行课题为“关于退休老年人生活现状及生活需求研究”调研及爱心活动。


据全国老龄委办公室数据统计,我国现有老龄人口1.69亿,占总人口数的12%。专家预计,到203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近3亿,而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这意味着届时将有超过两亿的空巢老人。近年来,国家对老年人服务的相关政策措施在逐渐完善,各级政府在落实城乡老年人各项养老保险政策,解决老年人的养老、医疗问题,加大对城乡贫困老年人社会救助和医疗救助力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了解退休老人的生活状况及他们的诉求,促进帮扶老人事业的发展,调研团队深入社区、家庭,对退休教职工进行了采访与问卷调研,同时向参与问卷调查的退休教职工赠送了一些防疫物品。


通过走访,调研团队了解到退休教职工们希望社区管理部门能够加大服务力度,多开展适合于他们的活动,深入对孤寡老人的关心,提升居家养老水平;育才校区的退休教职工所居住房,多数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或本世纪初所建,房子比较老旧,大多数老年人行动不便,在对于给居住房安装电梯这个方面他们表达了强烈的需求。尽管国家对于老年人生活保障方面的政策在逐步完善,但是在落实政策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努力,尽职尽责,为退休老年人提供一个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


通过本次走访调查,调研团队深入了解到退休老年人生活现状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此次调研也丰富了大学生为社会服务的意识,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化学与药学学院大学生“砹锌团队践行“公益为民”的宗旨,将继续在促进文明,服务社会道路上努力前行。


采访原学校党委书记  

 采访化学与药学学院退休教师

采访体育与健康学院退休教师  

采访学校退休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