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院动态 : :

微信/QQ扫一扫转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校教授在脑胶质瘤治疗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点击数:413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 录入:化学与药学学院 更新时间:2020-11-18

    近日,我校梁宏教授、杨峰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药物化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药物化学)》上发表题为“Developing a novel gold(III) agent to treat glioma based on the unique propertiesof apo-ferritin nanoparticles: Inducing lethal autophagy and apoptosis” (基于脱铁铁蛋白纳米粒的独有特征发展治疗胶质瘤的新型金化合物:诱导致死性自噬和凋亡)的研究论文,是我校在“金属药物精准治疗脑肿瘤”研究领域取得的一项重要进展。

    据资料表明,目前几乎没有临床药物能有效地治疗脑肿瘤,一些药物在治疗过程中存在明显缺陷。因此,如何创新研发药物治疗脑肿瘤是当今医学界的一个巨大挑战。梁宏教授、杨峰教授课题组经过多年的探索,率先提出基于脱铁铁蛋白的独有特征发展金属化合物治疗脑胶质瘤的设想。经过大量的实验研究,该课题组不仅获得一个具有良好活性的先导金化合物和揭示了其抑制神经胶质瘤细胞的双重作用模式(诱导致死性自噬和凋亡),还成功地构建了脱铁铁蛋白-金化合物靶向治疗脑胶质瘤的纳米平台。体内研究表明脱铁铁蛋白-金化合物纳米粒具有良好的穿透血脑屏障能力,有效地抑制脑肿瘤生长,能显著提高金化合物的生物利用度和靶向能力。该研究成果将对发展新型抗脑肿瘤金属药物和靶向治疗脑肿瘤策略提供重要的实践和理论依据,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脱铁铁蛋白-金化合物纳米粒治疗脑胶质瘤的模型

  

  论文链接网址:https://dx.doi.org/10.1021/acs.jmedchem.0c0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