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院动态 : :

微信/QQ扫一扫转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化学与药学学院课堂思政系列活动】化学专业无机化学探索课程思政教育

点击数:530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邱建华 胡蓝双 录入:化学与药学学院 更新时间:2020-11-16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广西教育厅印发《全面推进广西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2020年11月12日,化学与药学学院邱志惠老师给全院青年教师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程思政公开课。

    邱老师首先通过《门捷列夫很忙》的短视频引导学生了解化学元素周期表的故事。在讲授元素周期表引入中国的科学发展历史内容时,邱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近代化学启蒙者徐寿的故事。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邱老师深挖专业知识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的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趣味性和人文性。不仅带领学生们在化学的知识海洋中遨游,更是紧紧围绕化学专业特色,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论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中,注重化学科学思维的训练,着力提高学生正确认识化学问题、分析化学问题和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在讲授化学元素知识点的过程中邱老师巧妙的引用了曾国藩的名言“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院教学副院长、无机教研室全体教师和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了公开课后的评课活动。在评课和交流活动中,参会老师共同学习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全面推进广西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刻学习和领会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针对理工科专业教育课程内容和特点,对化学专业、应用化学专业和制药工程专业课程如何有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了意见。

    化学与药学学院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做为工作重点,推动学院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化学与药学学院将进一步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坚持上下联动,形成良好的课程思政建设氛围,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到、落实、见功见效。

教学现场

评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