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院动态 : :

微信/QQ扫一扫转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化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报道】面向卓越教师协同培养的教育实践模式构建与实践

点击数:219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 录入:化学与药学学院 更新时间:2020-11-12

   我校化学专业自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后,认真谋划专业内涵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将卓越教师培养做为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国家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一践行三学会”为抓手,着力构建“观摩准备-见习定位-实训强化-实习提升”四年一贯制卓越教师协同培养实践模式。

 

   2020年9月11日起,我院2017级化学师范专业学生分别赴广西师范大学附外(桂林国龙外国语学校)、广西师范大学一附中、桂林市中山中学、桂林市一中、桂林市十八中、恭城中学以和全州高中进行了教育实习工作。我院在教育实习前做了详细周密的安排,共派出了8名老师进行全程指导工作。在教育实习过程中,实习生进行了化学理论课、实验课、复习课等多个课型的教育实习工作,此外,还参与了班主任工作,积极组织主题班会。在完成日常教育实习工作外,实习同学还积极参加了学校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以及校运会、科技周、校园文化周等校园文体活动。通过上述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实践、校园文化活动等多方面的锻炼,培养了师范生的教育情怀,提高了学生的教学技能和班主任工作能力,为今后走上教师工作岗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教育实习中期,学院领导和负责老师走访了各实习中学,开展了教育实习工作检查和人才培养交流工作。在检查过程中,院领导对教育实习工作开展进行了充分调研,认真听取学生的实习汇报课,与各实习学校领导、指导教师及实习生进行了座谈,就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和实习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并就今后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也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教育实习过程中实习生们展现出了良好的专业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各实习单位领导和老师均反映我院实习学生在教育实习过程中认真负责、勤勉刻苦,希望能与我院保持长期教育实习合作,不断加强教育实习基地建设,为提高化学专业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贡献一份力量。实习生也纷纷表示自己在教育实习中有很多收获,对教学工作和教师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这些经历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就业和以后的专业发展都有重大作用与意义。

全州中学实习组评课及座谈活动

恭城中学实习组评课及座谈活动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习组评课及座谈活动

桂林市国龙外国语学校实习学生课堂教学情况

桂林市十八中实习学生课堂教学情况

桂林市中山中学实习学生课堂教学情况

桂林市第一中学实习学生课堂教学情况

实习生晚自习时间进行下班辅导